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互相理解/同理心: 不是止於「大家都能互相讀取腦資訊」(補完1)

互相理解/同理心: 不是止於「大家都能互相讀取腦資訊」(補完1)


(Refine from net friend coxbass from Gundam MSL forum)



用現在的眼光去看,什麼和平什麼互相理解當然很濫情,但00所謂的互相理解並不是止於「大家都能互相讀取腦資訊」。正如我一直強調,這不僅是表面上「理性」的「理解」 (rational side only),是更重於「感性」(emotional side) 方面,也就是「同理心」-「互相體會,情感共鳴」。



所謂的互相理解,是突破現有溝通手段,把內心的想法直接以意識傳達給對方。人類現有的溝通手段(語言)受制於各國語言區別,說話人心情不一,語言表達能力不一致,交流速度低下,其實是很差的。

高達設想的NT和變革者的腦波交流,根本意義上就是要去除表達能力的限制,以意識直接交流。光是能做到這一點,世界就能少很多紛爭,有多少事是因為話不投機打起來的?即使是好朋友之間也如此。

腦波交流 / “大家都能互相讀取腦資訊” 是第一步,在這種情況 (GN粒子/量子腦波發達)下,人們更願意去嘗試實踐真正「同理心」,「互相體會,情感共鳴」。



(reference concept: 同理心起於理解,但和許多人所想的相反,同理心不只是理解。同理心不是簡單地說:「我瞭解你的感覺跟想法。」這只是漫長的努力過程中的第一步。一旦你擁有足夠的熟悉與理解,同理心會要求你付諸行動。做一個能施展同理心的人,比擁有同理的能力更重要,因為這才是我們運用同理心的價值所在。將我們的理解從內心世界轉移到外在世界,我們可以學到如何以積極的方式、帶著想要幫助人而非傷害人的目地,來表達同理。)

Trust You
就像花朵隨風起舞般 也如雨水滋潤大地般
這個世界是藉著萬物彼此依靠 才能生存下去


為何人們必須傷害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