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轉載) 評論《機動戰士V高達》 (1993年4月2日~1994年3月25日)

  前面已經說過,《高達V》是高達系列中存在感最弱的作品之一,但實際上,它還是很值得一提的;《高達V》的背景是宇宙世紀0153年,這個時候地球聯邦已經名存實亡,統治衰頹腐朽,宇宙殖民地紛紛脫離控制,地球圈成為諸多軍閥逐鹿的場所;建立於Side 2的新興國家贊斯卡爾帝國開始對地球的侵略,聯邦軍根本無法阻擋,只有民間軍事組織“神聖軍事同盟”還在堅持抵抗。出於一個完全偶然的機會,少年胡索·艾文成為神聖軍事同盟的駕駛員,被賦予了最新銳的機體,V高達……


  如果排除輿論干擾,靜下心來觀看,其實就會發現,高達V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爛,而且確實有著能夠讓人持續看下去的魅力,我也推薦讀者一定要看一看它;然而,它的問題在於,從後三分之一處開始,情節越來越混亂,甚至令人覺得動畫是不是已經脫離了監督的掌握;本來51集的長篇無論怎麼展開情節都足夠了,可直到結束為止,故事依然講了個虎頭蛇尾。然後,又(我為什麼要說又呢?)是富野的殺人成癖,到最後,動畫裏的角色簡直像是搶著去送死一樣。這部動畫裏的美女駕駛員之多差點讓胡索成為史上第一部機器人後宮動畫的主角,可惜最後還是沒實現。尤其是動畫的最後三集,其死人比例之高和時間之快使得三集被Fans稱為“富野月亮連續殺人事件(富野是光頭)”;而它給人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造就了卡蒂珍娜,後世公認的高達系列三大BT女之首(另兩個是0083裏的妮娜和Seed裏的芙蕾)……


  其實,也許《高達V》還有一個作用,那就是“宇宙世紀”的設定在它身上被證明是完全不能再創造新的業績了。《高達0080》和《高達0083》雖然優秀,但其受眾層面的狹窄使得TV動畫不能走它們的路;於是,就在初代高達播出15年之後(也許還要早些),Sunrise開始考慮完全放棄“宇宙世紀”的設定,開創一個全新的時代,當然還要保留高達這個觀眾喜聞樂見的殼子;很快,它就作出了一個新的嘗試,這個嘗試將改變高達的命運和歷史。


1 則留言:

  1. I giveup this series after 3 epi.
    [版主回覆11/09/2007 23:42:00]IMO, the most boring TV series is Gundam X
    the TV series makes me angry is Seed Destiny
    V is just the 3rd worst, so get a t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