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轉載) 評論《機動戰士高達0083 星塵的回憶》 (1991年)

  似乎是專門要證明那個時代的特點:TV動畫衰頹而OVA動畫蓬勃發展一樣,1991年,在《高達0080》完結後不久,新的OVA《機動戰士高達0083》也登場了。《高達0080》唯一值得吹毛求疵之處,就是它並不是那麼遵守高達世界的設定,反而把設定搞得很亂;當然,這就象《可曾記得愛》完全不遵守Macross世界的設定而將設定搞得一塌糊塗一樣,對已臻“偉大”之境的作品來說,再拿設定之類的枷鎖來強求,無疑是愚蠢而不切實際的。——但與《高達0080》的這個小毛病完全相反,《高達0083》在高水準的基礎上,對設定極其忠實,而且幾近完美地補足了初代高達和《Z高達》之間的空檔。

  時間是宇宙世紀0083年,“一年戰爭”結束三年以後。地球圈好不容易基本恢復了和平——說“基本”是因為還是有不承認戰爭失敗,決心與聯邦對抗到底的吉恩軍殘黨在地球圈作亂,——在澳大利亞的特林頓基地,聯邦軍試製的、擁有核打擊能力的高達GP02A被吉恩殘黨搶走,那個坐上GP02A的人,是一年戰爭時期吉恩的王牌駕駛員阿納貝爾•卡托。而年輕的聯邦駕駛員科•烏拉齊(浦木宏)自從那個染血之夜,與卡托的第一次衝突開始,就卯上了這個比他強了不知多少的對手,從澳大利亞打到非洲,再打到宇宙;身處政治衝突的黑暗漩渦中,人們的命運只能被無情地翻弄……

  儘管0083少見地在中途更換了監督,並因此使作品前後部分的風格和精神顯得稍微有些斷層,但這並不能損害它名作的地位。而且,超出常例的是,本作的男主角科•烏拉齊和女主角妮娜•帕普頓,如果要投票的話,大概是所有高達系列裏人氣最低的一對:這兩個人從來就沒什麼人會喜歡。而相反地,作為“主角宿敵”存在的阿納貝爾•卡托、和他一樣SB的上司迪拉茲,甚至被作為徹底的反派塑造,結果卻得到了廣泛同情的西瑪•卡拉豪都比這兩個人要受歡迎得多。

  負責0083一半篇幅的監督是右翼傾向顯而易見的今西隆志。托他的福,在兩個問題上,0083對高達系列的影響深遠:一是開始了高達中的翻案風,用同情的話語將吉恩軍的形象進行再塑造,一是開始以“戰爭沒有善惡之分,交戰的所有派別的當權者都是惡人”的理論指導高達。雖然這兩個問題在0080中已經有了苗頭,但是從0083開始,它們徹底被固定下來了。幸好那時今西隆志還不敢在高達裏太張揚,而且動畫另外一半的監督是別人(加瀨充子),0083才沒有淪為右翼招魂作;而從這裏開始,高達系列開始揚棄80年代傳統的史詩敍事風格,並向多元化的90年代進行過渡;當然,這一過渡不會立即在後續作品中體現出來,因為後面幾年,它暫時還要經歷一些完全不同的東西。

轉載自:机动战士高达全系列动画简述_太平洋游戏网_高达资料室[历史研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