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轉載) 評論《機動戰士高達 逆襲的夏亞》

(轉載) 評論《機動戰士高達 逆襲的夏亞》 19883月)

  第一次新吉恩戰爭之後數年,宇宙世紀0093。經歷了一年戰爭和格利普斯戰爭的夏亞,此時已繼哈曼之後成為新吉恩的總帥。對腐敗的地球聯邦和被重力束縛住靈魂的人類感到絕望,夏亞率領力量大減的新吉恩軍展開了人類史上最為苛烈的作戰:將小行星降下地球,使地球寒冷化,完全根絕地球上人類的存在。而能夠阻攔他的,只有聯邦軍中的特殊任務部隊朗德·貝爾;這支由一年戰爭時期白色基地的艦長布萊德率領、又有王牌機師阿姆羅坐鎮的精銳艦隊,面對夏亞的作戰,奮力抗爭,這部劇場版動畫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場的;在戰爭之中,有新人類資質的少女珂絲與阿姆羅和夏亞的接觸,以及她和布萊德的兒子哈撒維之間的感情,再加上阿姆羅和夏亞之間多少年的恩怨情仇;這些交織起來,構成了動畫的全部主線。隨著新吉恩奪取了宇宙要塞阿克西斯,又將它推往地球,一切都飛快地加速,再度在宇宙中寫下悲哀的歷史,不可逆轉……

  作為製作公司的Sunrise,對這部高達史上最初的原創劇場版極其重視,也下了很大的力氣。只要看一看它那日本動畫中罕見的流暢畫面就可以知道這一點了;坊間一度盛傳《逆襲的夏亞》的某些戰鬥畫面達到了每秒48幀的高製作規格(甚至比歐美動畫的標準還要高得多),雖然實際上錢燒得沒那麼狠,但無論如何,《逆襲的夏亞》的投入還是非常多的,畫面水準也達到了它那個時代的最高水準,而其對戰鬥的流暢描繪,即使在今天也鮮有作品能與之比肩。(順便一提,負責本動畫的機械設定的是Gainax);——和這高投入相稱,《逆襲的夏亞》的確在觀眾中收到了絕大的反響;然而,這反響卻是贊罵交錯,《逆襲的夏亞》也成了高達系列中的一個分水嶺,無論是高達系列的轉變,還是高達迷的分化,這部作品都能成為一個標注時代的標杆。

  最大的問題出現在動畫結尾處富野監督對情節的處理。最後,在阿姆羅精神力的引導下,阿克西斯被“人類的意志”推離地球,如此的劇情遂不可避免地在Fans中引起了激烈爭論。雖然站在富野的思想角度上,這只不過是其怪異精神理論的正常發展,但這樣一個在任何人看來都明顯是“怪力亂神”的情節在高達這樣一個一直在標榜其真實性的動畫系列中第一次出現,則必然帶來了很大分歧。高達這動畫到底要講什麼?新人類到底算什麼?——持不同觀點的Fans間的分裂從此開始表面化,並且也促使人們開始反思高達的精神。而且在事實上,動畫的這種處理還不是富野真正想要的;他真正的想法表現在《逆襲的夏亞》的第一個腳本裏,該腳本因為太過怪異,在內部遭到嚴厲批判而被否決了,但不死心的富野把它寫成小說出版,就是《機動戰士高達 逆襲的夏亞——貝托蒂嘉的子嗣》,現在看看這部小說,你會覺得,要是富野真照這個想法做了出來,那高達就會變成《傳說巨神伊迪安》一樣的作品,搞不好《逆襲的夏亞》最後會被算作半個超級系也不是沒有可能……當然,如今的《高達Seed Destiny》差不多已經能算超級系了,不是嗎?


1 則留言:

  1. seed d係無敵系,唔係超級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