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轉載) 評論《機動戰士高達》-1.2

  《機動戰士高達》中MS的概念,本來是來自著名科幻作家R.A.海因萊因的名作《星河戰隊(Starship Troopers)》中士兵所穿的小型裝甲戰鬥服的設想(《星河戰隊》的電影在國內非常普及,但該電影在拍攝時由於經費問題沒有把裝甲戰鬥服做出來。在原作小說裏士兵們是穿著裝甲戰鬥服和蟲子作戰的),本來富野只是想在動畫裏用上這樣的戰鬥服,但贊助商認為那種東西不能吸引觀眾,所以命令直接把裝甲戰鬥服擴大十倍,做成機器人;因為這個緣故,以往的超級機器人才登上真實戰場的舞臺。這是一個革命性的成果:從此之後,機器人不再是主角力量的象徵,而變成普通的、和坦克飛機一樣的“兵器”,從而營造出一個真實的、有機器人存在的架空世界,這種現實主義正是高達成功的根源,也從此開創了真實系機器人動畫的時代。由此而來的,則是比較貼近真實的戰場的故事,政治和軍事第一次被嚴肅地提出來探討,而初代高達中描繪戰爭中人性的那幾話,即使到了今天也仍沒有失去其深刻的意義。

  ——從最初開播的那一天開始,高達的設定,已被人們重複了不知多少遍。在戰爭中,聯邦軍也開發出了自己的MS,運載MS的新銳戰艦在殖民地中遭到吉恩軍的攻擊,聯邦軍MS的設計者蒂姆•雷的兒子阿姆羅在偶然的情況下坐上了聯邦的新型MS,RX-78高達,本來是一介平民的他竟表現出非凡的素質,擊敗了入侵的敵軍,此後作為高達的駕駛員戰鬥,直到戰爭終結。這場戰爭以吉恩的失敗告終,它持續了整整一年,因此以“一年戰爭”為名;此後的二十多年間,這場戰爭的歷史還將得到無數或大或小的完善和修改。

  二十多年後,2003年播出的《高達Seed》只用幾集就將令老高達迷大為驚訝,他們可以看到,Seed的故事發展完全在照抄初代高達;本來自從初代高達以後,差不多每一部TV版高達都有或多或少地向它接近的傾向,但Seed實在是太過火了。那邊廂是一號假面男夏亞領著MS偷襲Side 7,這邊廂就是五號假面男克魯澤領著MS偷襲殖民地赫利奧波利斯;這邊是少年阿姆羅偶然地坐上新銳艦白色基地搭載的高達RX-78,那邊就是少年基拉偶然地坐上新銳艦大天使搭載的高達Strike;當新銳艦搭載著一群難民撤離殖民地的時候,白色基地去了宇宙要塞月神2號(Luna Ⅱ),大天使去了宇宙要塞阿爾特彌斯(Artemis,也是月神),然後要塞同樣遭到敵人的偷襲,他們又被趕了出來;等到下降到地球之後(都是高達和母艦分別降下的。當然,Seed和初代高達不同的是,在此之前它先把那些難民殺掉了:怎麼能讓這些傢伙給我們帥氣的主角添麻煩!),都到了一片沙漠裏;當疲憊的觀眾剛在想“蘭巴•拉爾和他情人該什麼時候出來”時,就看見巴托菲魯特大爺端著咖啡杯大搖大擺地晃出來了……

  當你看過初代高達,再來看Seed的時候,你會感覺到無限的懷念。在結構上如此明目張膽地抄襲另一部經典動畫(一直抄到最後,對兩個要塞和“太陽炮”的攻略戰),這種膽識確實不是常人所能達到的。雖然時間磨掉了初代高達的許多光彩,它的BUG也不少,但總也是一部經典的名作,即使到了今天,起碼也是值得一看,並且有幾集現在看來都還是第一流的。它是一部真正的史詩;而Seed呢?再過上個三年、五年的話,還有多少人會記得它?讀者不妨捫心自問,然後作出自己的回答。

  在初代高達播出之前,當時的Bandai在田宮模型的擠壓下,已經把模型的製作規模縮減到只做1/48的飛機和超合金機器人的地步,直到高達模型的熱潮,它才起死回生,並一躍成為主流的模型生產商。高達的動畫和模型是密不可分的;模型的售賣使得高達對Bandai而言變成了一座用之不竭的金礦,也正是為了推出更多的模型、並讓更多人來買這些模型,高達才會在最初的熱潮過去之後依然被保留在人們的視野之中。甚至在動畫中出現的所有機體都已經模型化、賣得差不多了之後,Bandai還以“MSV(Mobile Suit Variations)”為名推出了所謂“動畫中根本沒有出現,但在設定中有”的機體系列,而為了讓這些新推出的機體合理化,就不能不在它們的來歷上做文章,這樣,在真實性之外,就又給了高達世界以一般機器人動畫從未有過的廣闊空間,世界觀的設定也捎帶著越來越完善,最後成長為一個真正的宇宙大時代。——終於,到了80年代中期,連MSV可挖掘的潛力似乎也不多了;於是新的高達動畫開始策劃,高達也開始在成為系列作的道路上邁出最初的腳步。

轉載自:机动战士高达全系列动画简述_太平洋游戏网_高达资料室[历史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